「動態大學堂」啟動儀式暨「今古想像不一樣:古代女仔有書讀?」學術講座

日期
活動簡介

「動態大學堂」是由明愛馬鞍山中學圖書館、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中文科和福建中學(小西灣)圖書館共同合辦,前身是備受關注的「博士弟子園」計劃。來到2023年,「博士弟子園」進化成「動態大學堂」,三間學校邀請了三位傑出的學者,分別在各校舉辦學術講座,將大學的課堂動態地搬到中學,讓同學提早一嚐成為大學弟子的滋味,從大學老師的演講吸收到各學系的入門知識,增廣見聞。

日前,三校就在明愛馬鞍山中學舉辦「動態大學堂」啟動儀式暨「今古想像不一樣:古代女仔有書讀?」學術講座。啟動禮由香港大學附屬學院何韻詩博士、明愛馬鞍山中學蔡志鴻教務副校長、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中文科陳韻婷主任、福建中學(小西灣)圖書館主任馮雅怡老師和明愛馬鞍山中學圖書館主任李子謙博士作代表,眾人一同拉起計劃的橫幅,寓意計劃正式揚帆開展。至於「今古想像不一樣:古代女仔有書讀?」學術講座則邀得何韻詩博士主講,何博士為傑出的年輕學者,主要研究方向為明清婦女文學、性別研究與海外漢學,其演講深入淺出,本校中四、中五學生大感興趣,獲益良多。

「動態大學堂」緊接兩場講座分別為(一)福建中學(小西灣)主場,香港中文大學巢立仁博士的「神話與文化:中國神話故事與民間傳說趣談」;(二)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主場,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客席講師,著名作家陳志堅副校長的「作家本能——掙脫縫隙與直視存在的折射」。各校的同學即使未能親身一一出席,日後也可以在校內觀看錄影,從師於大學老師。